html模版快樂兒童節 友愛共相伴
浙江在線6月1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紀馭亞 通訊員 趙婷紅)“你喜歡我送你的禮物嗎?”“杭州的小朋友是怎麼過六一兒童節的?”5月31日中午12時50分,一場特別的遠程視頻通話在杭州采荷二小、新疆阿克蘇市第二小學之間舉行。

阿克蘇二小的小朋研發補助友收到杭州小朋友送的六一禮物,開心極瞭。 餘敏 攝

雖然此前兩地的92個小朋友已經結成筆友,且5月初時,采荷二小的小朋友就給自己的新朋友寫瞭信、寄瞭六一禮物。但這還是相距近5000公裡的兩地小朋友們第一次遠程視頻。這樣的六一驚喜,讓兩地的孩子都沉浸在見到新朋友的興奮中,短短30多分鐘的視頻時間充滿孩子們的歡聲笑語。

92個杭阿小朋友結成筆友

實際上,采荷二小和阿克蘇二小孩子的緣分要從今年2月說起。

今年2月下旬,采荷二小辦公室主任、502班語文老師毛建和接到瞭去阿克蘇援疆的任務。“臨別前,孩子們給我佈置瞭‘任務’:讓我找找當地小學裡有沒有傢庭困難的孩子,他們非常希望獻點愛心。”毛建和說,自己到阿克蘇後就擔任瞭阿克蘇二小副校長,雖然工作繁忙,但他一直惦記著502班孩子們的愛心心願。

采荷二小的小朋友和屏政府補助款幕那頭的阿克蘇二小小朋友打招呼。 趙婷紅 攝

毛建和介紹,阿克蘇二小是阿克蘇地區規模最大的學校,有近5000名學生。根據2016年下半年該校的統計,全校共有46名1到5年級的孩子傢境較為困難。

經過和采荷二小老師的溝通,這46名孩子成為采荷二小孩子的第一批筆友。除該校502班的40名孩子外,505班也有6名熱心孩子加入。

“5月初,我們采用抽簽的方式讓孩子們選擇自己有緣分的筆友,然後讓他們在語文課上給筆友寫瞭第一封信。”502班班主任董芳說,孩子們從拿到抽簽紙條那一刻,就對自己的新朋友充滿瞭好奇。

他們生活習慣是怎樣的?也跟我們上一樣的課嗎?平時他們會玩什麼遊戲?……孩子一個接一個的問題不僅拋給老師,也寫進瞭信裡。還有孩子忍不住在信裡跟新朋友分享起自己因為做錯事被媽媽揍的小秘密。這封信,孩子們寫得格外細致:有人先打草稿,有人一有塗改痕跡就找老師換信紙,重新謄寫。

除瞭寫信,孩子們也提議要給自己的新疆朋友寄六一禮物。“我抽到瞭和我同姓的一年級小朋友,所以我政府補助中小企業專門給他選瞭一本我一年級時最喜歡的書。”徐晢說。孟佑寧則專門叫上爸爸媽媽,一起去文具店給新朋友選瞭筆盒、筆等文具。

董芳向記者透露,為讓兩地孩子能夠更好的交流、建立深厚友誼,用於抽簽的紙上隻寫瞭筆友的名字、年級等基礎信息,而傢境情況等背景信息則都是保密的。

孩子們在六一前首次“見面”瞭

自從寄出信件和禮物後,同學們的期待也隨之一路西遊。5月下旬,這些滿載心意的信件和禮物終於在歷經千山萬水後,抵達阿克蘇二小。而兩地老師也聯合為孩子們策劃瞭一個更大的驚喜:在六一兒童節前夕,組織一次視頻通話,讓兩地的孩子見個面。

阿克蘇二小的小朋友收到杭州小朋友送的六一禮物,開心極瞭。 餘敏 攝

5月31日中午,當兩端視頻連通的那一刻,屏幕兩端的教室都沸騰瞭。為瞭讓兩地小朋友更好地認識彼此,視頻互動的第一個環節就是讓阿克蘇小朋友讀信,杭州小朋友根據內容來“認領”自己的新朋友。

這也是讓小朋友們最期待的環節。每當有一對新朋友成功在屏幕前成功相識,教室裡的歡呼、掌聲就會迅速響起,伴隨著這對朋友走上彼此教室的講臺。

兩地小朋友通過遠程視頻通話。圖中男孩來自采荷二小,屏幕那頭是阿克蘇二小的小朋友。趙婷紅 攝

“沒想到我的新朋友是個一年級的萌妹子,還很喜歡我的禮物!我邀請她來杭州玩,她也向我發出瞭邀請。”孟佑寧在和新朋友見面後,用瞭“很滿意”來形容。“其實,我還有好多話想跟新朋友分享,但一下太緊張瞭,隻能以後寫在信裡。”

周裕揚則在端午假期畫瞭一幅象征浙江、新疆兩地小朋友友誼的畫,和剛剛見面的新朋友分享。“你畫得真好,我也很喜歡畫畫。”“那下次你來杭州玩,我們一起畫畫。”兩個小朋友在屏幕前已經有瞭朋友間的約定。

周裕揚小朋友在端午假期畫瞭一幅象征兩地小朋友友誼的畫

為瞭這次見面,兩地小朋友也為彼此準備瞭慶祝六一兒童節的豐富節目。例如,采荷二小的小朋友集體演奏瞭葫蘆絲,而阿克蘇二小的小朋友則朗誦瞭詩歌《同在藍天下》,還跳瞭一段舞蹈。

希望能為阿克蘇小朋友尋找愛心力量

據瞭解,為瞭能讓兩地孩子順利視頻通話,兩個學校利用端午假期加班加點解決瞭技術難題。看著兩地小朋友聊得熱火朝天,毛建和非常高興。“雖然才初次見面,但感覺孩子們已經成為好朋友瞭。”毛建和說,交到一個千裡之外的新朋友,這對於兩地孩子來說都是很特別而有意義的六一“禮物”。

用友誼之花傳遞兩地情,這樣的故事還不斷在兩地學校發生著。而就在六一前,在杭州市援疆指揮部支持下,另一批阿克蘇二小的孩子也在杭州找到瞭自己的筆友。“希望通過書信往來,當地孩子的漢語能越來越好,杭州孩子也能更多瞭解新疆的風土人情。”毛建和說,第二批的杭州筆友分佈在采荷二小、濮傢小學、丁荷小學、東城實驗學校、東城小學和澎博小學等。因為杭州小朋友響應非常熱烈,所以不少阿克蘇的孩子甚至還有多名杭州筆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juz384t2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